close
 

對於從來沒有戴過隱形眼鏡以及還要上中學的小朋友們,可以先試試看普通的隱形眼鏡。脫掉厚重的眼睛框也是變美的一大步唷。

 
隱形眼鏡分為年拋式的(年con),月拋式的(月con),兩星期拋棄式,日拋/即棄式的(Day Con)。
 
除了嚴重散光/近視,要度身訂造的以外,已經很少人會選擇年con。
 
為什麼呢?因為選擇隱形眼鏡不外乎三個條件,價錢,舒適,安全。
 
就價錢來說,以平均每日來算,年con當然是最便宜,然後是月con,最後是日con。
 
就舒適來說,這是和質量有關的。年con是設計來用一整年的,質量會比其他都要好。因此,初初用的時候,會比較舒適,但隨着日子過去,它的舒適度會下降,到了第九、十個月的時候,很多人會因為眼睛感到太乾、缺氧,而直接把它棄掉。類似的情況也會發生在月con身上,但不會這麼嚴重,通常也可以戴足一個月,只是最後那星期舒適度會比較低。根據現在的技術,Day Con舒適度是不錯的,只是價錢較貴。
就安全來說,首先是碎con,然後是細菌感染。現在幾個常見的牌子,也不容易發生碎con的情況,要不是網購或去旺中買一些不知名的牌子,也不太用太擔心這問題。另外,要防止細菌感染,一定要注意清潔,使用期越長的便越要留意,要按足視光師/眼科醫生指示清潔隱形眼鏡,否則造成細菌感染,到時便手尾長了。因此,年con在幾款中算是最不安全的,舒適度在中後期開始亦不足,這就是為什麼它最不受歡迎了。
 
接著就是分享我十年來用過的牌子:1-day ACUVUE Moist,博士倫和Coopervision。我會盡可能列舉它們的技術資料供參考,有些香港官方網站沒有提及,我會用其他方法搜集,若果有誤,請幫忙糾正~另外現在不懂看的妹子,看用後感好了,以後我會再分享如何分析這些資料的。
 
1)1-day ACUVUE Moist

image.jpeg

類型:Day Con (1盒30隻)
價格:見過最平$128;最貴$180;3款中最貴
材料:水凝膠
弧度:8.5/9.0
含水量:58%
透氧度:25.5 dk/t
直徑:14.2mm
用後感:這款是所有款中最貴的,亦是透氧度最高的。本來含水量高會令眼睛較容易乾,但它在眼片上添加了保濕因子,令它的濕潤度反成了三個牌子中最高。而且它柔軟度高,令這款鏡片舒適度亦不錯。可柔軟度是把雙面刃,同時亦令它成為最易裂的和最難戴上眼的,雖然我未試過弄碎它(我很醜~可是我很温柔~),但拿上手總會反過來貼住手指。同時,它的高含水,高柔軟度和大直徑,造成它最大的問題--容易滑片(移位),新手其實我是不建議一開始就用這個,會很有挫敗感的和這練習價也貴了點吧。但凡事有好有壞,它對眼睛較乾的人來說,卻是剛剛好。我在眼睛休息不夠,但又必須戴Con的時,便會用這個,它不單不會滑片,還挺舒服的。平常人眼睛的弧度約8.5~8.6,除非由視光師check過需要用9.0,否則不要選用9.0,弧度過大會嚴重滑片(移位)。
 
 
2) 博士倫 SofLens Daily Disposable

image.jpeg

類型:Day Con
材料:Hilafilcon B 41% 水凝膠
價格:約$110~120
弧度:8.6
含水量:59%
透氧度:24dk/t
直徑:mm
 

用後感:這款con大約用過年半,但兩年前轉用了另一款,所以不是記得很清楚。我中二時,一開始用的就是博士倫的年con,然後轉了用月con,最後因為懶得洗所以轉用了day con。令我忠心地用了這麼多年主要是因為性價比高,舒適度、柔軟度、透氧度、濕潤度等都中中挺挺,而且便宜,還有易戴易除,很推薦新手使用。順帶一提,它的含水量有59%,水份越高越容易蒸發,然後就會吸收眼眼分泌的水份,所以就容易做成眼乾,所以它和很多其他牌子、其他款一樣,在浸潤液內添加了保濕因子,令到戴上的頭兩小時感覺還好, 但兩小時後就變得不夠水潤了。

博士倫後來也推出了另一款在鏡片上添加保濕因子的Bioture ONEday, 做到的保濕會較長效,其含水量高達78%,解決到保濕問題的話,其透氧量就成了其優點(42 Dk/t),質量應該比我所用過的都要好,但一分錢一分貨,價錢亦較貴(約$200一盒30隻),所以我這窮jj是沒有用過Bioture的。p.s.透氧量和含水量的關係,以後會再詳述。

image.jpeg

3)Coopervision

image.jpeg

類型:Day Con
材料:水凝膠
價格:約$110
弧度:8.6
含水量:59%
透氧度:dk/t
直徑:mm
 
用後感:現在正在用的牌子,主要是因為買開的那家眼鏡店長期有這款貨不用訂,而且便宜。同樣感覺不過不失,沒有異物感,亦未至於忘記自己在戴con,不特別潤亦不乾,透氧度ok,但戴約十小時以上後會開始有點缺氧。主要是平,易戴,安全,非常適合新手使用。它亦有升級版,更透氧,更潤,但當然會較貴。
 
其實在香港很多con都可以網上登記拿試用裝的,大家可以試試看哪一個適合自己。從來未用過的新手一定要先找視光師教怎麼戴、注意事項和清潔程序唷。
 
P.s. One day acuvue 和 博士倫的圖是來自官網的,因為手上沒有實物圖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隱形眼鏡 Day Con 日拋
    全站熱搜

    ~麥雞雞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